【趣台湾】新北市▏金瓜石水濂洞黄金瀑布+阴阳海+十三层遗址+基隆山+S型弯道▕

17.2.14

台湾2012年5月05日星期六[晴]


坐上子平大哥的车上
他拿出一张表格要我们每个人写下真实华语姓名和常用的email
随着拿出自己拍摄的风景照制作成明信片送给我们每一位
我非常喜欢

他做简短的自我介绍后就立刻驱车出发到金瓜石去
沿途中子平已经开始在车上和我们解说关于当地的人文生态事物
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

沿途风景
沿途风景
到达黄金瀑布
一会儿的车程
我们到了第一站--金瓜石水濂洞黄金瀑布

水濂洞黄金瀑布
这地点的景观区还蛮多游客
下车后跟着子平走向瀑布
他就开始解说黄金瀑布的来源
『这些瀑布的水是从本山六坑和长仁五番坑的两个坑道中流出来的酸矿水
含有重金属及强酸性 经过山坡地和空气氧化后产生黄褐色氧化铁沉淀
所以那些溪床上石头上黄黄的东东不是什么泥土 而是被铺上一层厚厚的铁锈』

经过他的解说 
我们才恍然大悟
原来黄金瀑布并不是流着金色的水呀~(严重缺乏常识!)

黄金瀑布前面摆着一个大石头
有朋友看见我发布在面子书上面那张大石头的照片时
问我说这石头是不是就是「金瓜石」啊?
你们认为呢?

基隆山
在黄金瀑布对面可以眺望基隆山
子平说这基隆山在不同的角度观看会有不同的样貌
你们有看出来这像什么吗?我是看不出来啦(笑)
沿途观看传说中金瓜石山上的巨龙 - 长仁三坑排烟管

矿坑小隧道
接下来我们就要去观看阴阳海和十三层遗址
沿途中道路弯弯曲曲
也看见好多日治时期留下来的遗产 


过后我们就来到长仁社区的康乐台
子平要我们跟着他爬楼梯
乾妹妹看见眼前这条高又长的阶梯时 发出「伊乌伊乌」的声音
因为前几天经历了在清境的487个阶梯
所以一看到有阶梯的地方她就会不自觉地发出怪声!
在阶梯旁看见很特别的植物 忘记什么名堂了(子平大哥有做解说 我忘记啦!)
爬上阶梯后有个长仁亭观景台
我们就站在那里眺望3大景色 尽收眼底
实在是太美了!

长仁亭观景台上方
长仁亭观景台结构
长仁亭观景台全貌+4位美女(嘻)
十三层遗址+基隆山+阴阳海美丽景色 一览而尽 尽收眼底
十三层遗址
这时候好奇的我要开始发问问题时 子平已经开始他的解说了
『十三层遗址是在日治时期金瓜石一带最大的选矿场所 
当时这里称为台湾钢铁矿务局 过后台湾光复后东北金属矿业公司接手 再改为台湾金属矿业公司
整个矿厂照着以前的作业分成13层』

这就是水濂洞的聚落
阴阳海-濂洞湾
阴阳海右侧-水濂洞渔港
其实一到观景台我早已被眼前的阴阳海吸引了
真的真的是太漂亮了
海水怎么会有两种颜色呢?到底是怎样造成的呢?

我的问题又来了
子平一一为我们解答
『因为金瓜石的山脉有丰富的矿物质 山水从山上流下海中 入海口处经过多年堆积的矿物质 就形成这道美丽的景色 总结来说就是酸矿水的关系而造成的天然现象』

阴阳海其实还有个正确的名称「濂洞湾」
因为「阴阳海」这名字太著名了 很少人会称呼为「濂洞湾」
所以阴阳海就是濂洞湾
濂洞湾就是阴阳海
基隆山
子平指着前方的基隆山
问我们说像什么?
你们看得出是什么吗?
我是经过子平解说后才慢慢看出一点端儿
(先猜看再拉下来 文末有图片答案)
另一边的山 这像不像一把叉子?
在上面欣赏美景+吹吹海风真的好舒服哦~(不想下去了)
但是我们还有行程要走叻
子平就让我们自行决定要待多久都行
我们想想后还是决定下楼了(怕赶不完行程)

下阶梯中
然后子平就开车到一个地点
叫我们下车往栏杆处往下看!

S型弯道
哇!
我不知觉的哇了一声
好弯弯曲曲的道路啊!就像一条大蛇

这地方如果给我家的北极熊看到一定会很兴奋(他很喜欢漂移更想尝试在山路漂移)
我问子平
这里是不是周杰伦主演的头文字D拍摄地 他表示不清楚
过后上网查询资料 真的不是这里啦!

在这角度可以看见远处的阴阳海哦

得漂得漂得一得漂
有辆客运正在漂
看完大蛇后
子平说要带我们体验走进矿坑的隧道
啊!我想起来了
是宫崎骏一部动画片<千与千寻>里有的场景丫!
好期待!好期待!好期待!(兴奋当中。。。)

宫崎骏 - 千与千寻(图片取自网络)
【待续。。。】


刚刚的基隆山你们猜对了吗?

基隆山 - 黑金刚大山

You Might Also Like

5 评论

  1. 天空连海的景色好美呢。。。我下次要去看看,呵呵!!! =]

    回复删除
    回复
    1. 亲眼目睹更加漂亮~有机会你真的不可错过这里呀!

      删除

【地球那么圆 来到就是缘 目过就留言】

小红书

https://www.xiaohongshu.com/user/profile/5cf00f4c0000000017005186

Like Us On Facebook